close

 

         昨天下班回家, 看到一鍋煮好的豆沙餡, 就知道我家的大廚還是忍不住了~    我笑著問婆婆說: 啊你不是說不包了?  婆婆一付"你開玩笑"的表情回答我: 我什麼時候說過??  不過, 包粽子是件耗時費工的事, 畢竟她年紀也漸漸大了, 說不定明年就真的不包了, 還是趕快來作個筆記吧~

 

        婆婆每年都會包兩種粽子, 一種是裡面有著一條肥肥肉的外省粽, 一種則是甜甜的豆沙粽.  前者我向來敬而遠之, 後者則是孩子們的最愛~    如往年, 準備的糯米有6斤, 紅豆2斤, 婆婆包的粽子比較大顆, 這樣的份量大概可以包個50顆.  

 

        過程繁複的豆沙餡, 婆婆一向堅持自己製作, 從不購買現成的; 聽著婆婆一一解說步驟, 我只能說: 佩服佩服!!

 

        1)  紅豆洗好後, 至少要泡3-4小時以上再煮, 比較容易爛.  最好的方法是前一晚洗好開始泡, 第二天早上就可以煮了.

 

        2)  燜煮約2小時, 煮到殼都破開才能熄火.

 

        3)  用湯匙在濾網上慢慢擠壓過篩, 被留在上面的紅豆殼則丟棄不用.

 

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 4)  用布把鍋子裡的豆沙泥包起來, 盡量把水擠乾.  水分太多, 粽子包不好口感也不好.  婆婆說, 麵粉袋是最好的吸水布, 我有點好笑的想, 現在超市的麵粉都用塑膠袋裝, 上那兒去找這種袋子啊?? 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 5)  擠乾的豆沙放入炒菜鍋內, 以小火至中火先翻炒一下, 把殘留的水分炒乾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6)  再加入豬油翻炒.   婆婆說2斤的紅豆, 差不多要用到1斤的豬油; 豆沙餡一定要用豬油才香, 如果用其他的油, 味道就不對了.  媽呀~ 吃一顆豆沙粽, 不知道吃了多少豬油進去, 想想還真是挺恐怖的咧~

 

        7)  之後, 加入約24兩的白糖翻炒均勻.  一直到糖化不粘鍋才可起鍋.  若還會粘鍋, 表示油放的不夠. 

 

        8)  盛到鍋裡冷卻後, 作成長條型, 放入冷凍庫冷凍.  結成塊的豆沙餡才好包, 也可以避免因為用力而不小心把糯米擠到餡裡.  餡裡的糯米是煮不熟的. 

 

     

 

      要這樣油油亮亮的才會好吃

 

        10)  煮粽子的時候, 一定要用滾水煮才會煮的透.

 

       前置作業準備好, 等粽葉買回來, 就要開始包囉~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nn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