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英國 382    

    前晚上床前, 姑娘嘴上又在叨叨唸唸, 聽要好的班上女同學說, 某班女生批評元寶班的某女, 幹麻每天戴著手環晃來晃去, 姑娘覺得那就是在說她, 說她也不怎麼欣賞她, 一天到晚拿著梳子梳頭髮, 感覺很愛漂亮, 後來又有疑問, 為什麼愛漂亮的女生都不愛唸書? 好像那班的女生都是這樣, 她如果也愛漂亮, 會不會不好?

   因為隔天還要段考, 我催促著她快睡, 沒多說什麼第二天利用點時間, 我們小聊了一會兒~

   提到[聽某某人說], 因為這是她要好的朋友說的, 我不好直接否認, 很慎重的告訴她, 有時候說者無意, 聽者有心, 現在社會多的是眼見不能為憑, 耳聽不能為真, 何況人家並沒有指名道姓, 我們又何必自行對號入座? 團體中, 本來就會有互相看順眼, 與不順眼的人存在, 順眼的就交朋友, 不順眼的就離遠點, 沒事別招惹~

   上國中後, 所處環境, 週遭的人, 每個人的想法, 都不會再像小學時代那樣的單純, 出社會更是如此, 一句話沒傳好, 也許會造成可怕的誤解, 俗話說謠言止於智者, 不能別人說什麼, 我們就聽什麼, 很多事不只要思考過濾, 還要止於口, 至於別人如何那是她家的事, 與我何干? 不認識不了解這個人, 又有什麼資格去做評論?

    對於愛漂亮女生不愛唸書的論調, 我持相反意見, 誰說會唸書的女生就不愛漂亮呢? 這年紀的孩子, 對愛漂亮的定義, 就是會打扮, 整天拿個梳子梳頭髮之類的~ 我說, 愛漂亮不能與會不會唸書畫上等號! 愛漂亮的女生, 有可能因為偏重自己的外表, 所以沒有心思在課業, 而願意多花時間唸書的女生, 也許只是不過於重視打扮, 試問, 拿著梳子一直梳頭的人, 是要怎麼專心讀書, 作計算題呢? , 愛唸書的女生, 該做的事做完了, 行有餘力來愛漂亮一下, 也沒什麼不可以?!

   而且, 我向來不干涉她的穿著, 除了要求上學該有學生的樣子, 頭髮要整齊外, 日我反而常建議她該怎麼搭配, 或是買她喜歡的服飾類型; 短短的談話, 姑娘有了一番領悟, 不過終究是小女生, 相比批評與謠言止於智者, 她更高興不用因為愛漂亮而有罪惡感~

   姑娘進入青春期, 和她的心靈對話, 逐漸多了起來, 常有種往[葉教授ㄝ練ㄋㄚˋ]邁進的趨勢, 想想要讓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長, 真是件不簡單的事情啊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國中生活 親子關係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nn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