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英國 046  

    小學時期, 元寶姑娘的功課, 幾乎都維持在第一名, 上國中後, 雖然出現了強勁的競爭對手, 也總能保住前三名. 因為我和元寶爸屬於苦讀型(老爺OS: 你明明就是仗著小聰明的臨時抱佛腳型), 對於她在校的好成績, 特別是英文, 只認為是姑娘的腦袋不賴, 又比班上同學更早接觸的原因.

   姑娘是慢郎中, 我們又希望姑娘能有充足的睡眠, 因此小學時, 老師建議上資優班, 考慮到資優班另有功課, 怕加重負擔, 便放棄了機會, 姑娘並不在意, 更樂得輕鬆, 反正上資優班的同學, 功課沒贏過她

   上學期, 學校推薦的幾位同學通過資優檢定, 元寶以英文位列其中, 這學期開始上資優課程. 基於其中一位家長的建議, 校方將國文, 英文, 數理的課程分開, 以便讓這些同學, 都能上到除本科之外有興趣的科目, 看姑娘上的開心, 又不影響正常課業, 我們也替她高興.

   想起之前參加的資優生家長座談時, 校長曾說過資優生的培養”, 以及幾位資優生小學時期也是資優班的情況, 我突然有些懷疑, 那時沒讓元寶去上資優班, 倒底是不是正確的決定, 我是否剝奪她有更好表現的機會?

   前兩天姑娘忽然說, 她覺得自己出現了[優越感], 認為自己超出其他同學云云, 但又自省不該有這樣念頭; 停下手邊的事, 我們聊了一聊, 畢竟連大人都不免會有這種想法, 何況她還只是個半生不熟的孩子. 不過這關係到她以後的處事態度, 當然必須要導正.

   首先我肯定了她的[優越感], 分析這是因為目前的學習環境, 還是以功課分數為依歸, 當她的成績比別人好了那麼一些時, 難免會出現這樣的感覺, 但將來還會遇上更多的對手, 誰知她能否一直保持優勢? 而且成績不好, 並不代表這個人沒有其他優點; 未來社會上, 更不是分數高就有飯吃的!

   姑娘想了想, 也承認有的同學手藝好, 有的同學運動強, 有的同學更是人緣好的不得了, 這些都不是她的強項, 頓時, 氣勢就蔫了下去; 以前就跟她說過天生我材必有用”., 現在她更能體會其涵義~

   最近姑娘為了準備段考, 又是作女紅的, 經常很晚才上床, 可能是免疫力下降, 這幾天竟出現感冒症狀, 又是鼻涕又是咳嗽的, 感覺有點悽慘!

   經過這兩件事, 我豁然開朗了! 慶幸姑娘的個性想法趨近成熟, 能夠多方思考, 才能自覺想法偏差後, 快速想通; 而且姑娘是早產兒, 睡眠充足一直是維護她健康的不二法門, 就是這樣的考量, 才沒去上資優班, 怎麼這會兒倒忘了初衷? 於是, 我不再糾結, 許多父母期望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點, 但我們這對父母, 野心不大, 只盼望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, 保持著這樣  的想法, 想我將來應該不會再有任何疑惑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nn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