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年前陪老媽做乳房超音波時, 順道做了檢查, 當時醫生說我的纖維囊腫不必介意, 定期做檢查就可以了, 不過那之後我便沒再理會過, 直到今年5, 小元寶學校舉辦母親節大會, 請了健檢巡迴車來幫各位婆婆媽媽做健檢, 平常避醫院唯恐不及的我, 趁這個機會被老爺押著做了檢查, 檢查中的乳房超音波讓我被醫生建議半年做ㄧ次定期追蹤!

         事隔半年, 這件事根本就拋到腦後去了, 哪知上星期, 右邊腋下竟莫名疼痛起來, 由於有家族病史, ㄧ時間什麼不好的念頭都湧上來, 不想自己嚇自己, 決定還是去看個醫生比較安心! 當下便上台安醫院的網頁去掛號, 不曉得是不是我選的謝家明醫生太熱門, 竟然得排到2個星期後, 雖然沒差這兩星期, 但心裡有個疙瘩, 就是覺得不舒服, 總想著要是我怎麼了, 以後小元寶就要叫別人媽, 老爺就要帶別人去吃喝玩樂

         越想越不甘心, 星期一ㄧ早便直接跑到台安去掛號, 這下子可讓我撈到了星期四的名額, 正在暗爽的當兒, 又從櫃檯得知, 乳房門診在當天的早上8:20開始, 會開放10個名額給現場掛號, 謝醫師在星期二早上有診, 於是隔天我又勤奮的趕早來排隊, 終於排到了第9! 事後想想, 這樣積極的想看醫生到底是怕死還是不甘願的精神作祟啊?

         進入有獨立候診區的乳房中心, 兩位義工說不論是初診還是複診, 都要填寫表格, 填完表格, 才算辦裡好報到手續, 如果沒有報到, 義工不會把資料送進去, 護士小姐便不曉得人來了, 7號的媽媽就是這樣, 等到護士小姐叫8號進去, 說前面都沒有人時, 她才曉得要報到, 還好她問的快, 不然我就先進診間了, 真是可惜

         進入診間, 護士小姐拿了一張說明請我簽名, 上面寫著乳房超音波檢查正確率是90%, 我這才知道原來超音波還有10%的不確定! 接下來就是做乳房超音波了, 在檢驗師仔細的初步檢查, 謝醫師又再做一次超音波與觸診後, 都說沒有看到異樣也沒有摸到硬塊, 不過因為我屬於高危險群, 所以覺得還是照個乳房攝影比較好; 衛生署自今年11月起, 提供45~69歲的婦女, 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, 我還不到標準, 如果要檢查還得自費, 現在醫生認為必要, 當然不用付費, 雖然不是什麼好事, 但還是有點賺到的感覺!

         沒做過乳房攝影, 以為就跟一般X光攝影一樣, 沒想到是要把乳房靠在儀器上, 藉著壓迫乳房來取得良好的影像, 媽啊! 痛的我眼涙差點都要噴出來了, 幸好檢驗師溫柔的語調, 與輕巧的手法, 安慰了我受傷的心靈

         有的檢驗師偏好受檢者回診時再聽醫生的解說, 不過, 當我試探性的問了檢驗師結果如何時, 也許是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狀況吧, 她倒是很親切的做了回答: 目前看來一切都很OK, 只是靠乳房外側有一點鈣化, 目前並不嚴重, 只要持續追蹤, 不要增加或變形就好, 下次做乳房攝影時, 要提醒檢驗師, 因為位置很難抓, 很容易就miss掉的, 至於疼痛應該是因為纖維囊腫引起的, 跟鈣化沒有關係, 她還笑笑說, 會痛的基本都不是問題, 不痛的麻煩才大, 每個月做個自我檢查, 雖然也許不確定是不是硬塊, 不過應該也會感覺的出來有問題, 及早發現, 治癒率是很高的, 有的甚至不用開刀! 想起有位長輩因為忽略了追蹤, 最後不得不切除兩邊乳房, 這段話講得讓我真是心有戚戚焉啊!

         雖然過兩天才要回診看報告, 但已經差不多可以確定是沒問題的, 心情真是放鬆不少! 請各位姊姊, 妹妹, 婆婆媽媽們, 還要各位男性朋友提醒身旁的女性, 千萬記得做定期檢查, 畢竟 預防勝於治療!

過兩天就是2010年了, 在這裡預祝各位好友, 新的一年身體健康, 一切順利, 天天開心唷!

 

相關網頁:   台安醫院乳房中心       乳癌防治基金會       乳房攝影與超音波    

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鈣化        纖維囊腫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nn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