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  沒有任何的心理準備下, 小元寶提前來到這個世界; 出生時, 她身高34cm, 體重1122gm.

 

    轉院到馬偕的半夜, 我突然發起高燒; 第二天, 醫生來看時說我的羊水有漏, 可能是感染了, 為了母體與胎兒的安全, 必須趕快催生;  於是, 一陣驚慌中, 把早上才去新竹上班的老公叫回來簽同意書, 由打安胎改打催生.    

 

    說實話, 還真感謝女兒的"小隻", 從開始陣痛到把她生下來, 前後不到兩個小時.  只是, 因為小元寶的肺部發育不完整, 出生後必須即刻掛上呼吸器, 送進加護病房, 所以我沒有辦法像足月兒的母親,  在孩子生下來的第一時間抱著她,  這是我到現在都還很遺憾的事.   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十點, 加護病房開放的時候, 我才看到了全身都是管子的寶貝.  之後的兩三天, 我看到小元寶哭, 看不到也哭, 老公拿了早產兒月刊與其他資料給我看後, 我哭得更兇了.  印象中, 早產兒就是在保溫箱裡住住就OK的, 那時才曉得他們要長大不簡單, 還有許多後遺症, 特別是體重在1500gm以下的. 再來, 剛出生的嬰兒, 體重稍微下降是正常的, 可是對體重已經很輕的早產兒來說, 1g都很重要; 小元寶體重低於900g的那天, 我真的快瘋了!!

 

    後來, 想想這樣一直哭也不是辦法, 心情不好也會影響母奶的產生, 而早產兒最需要的就是母奶了.   人體真的神奇, 早產兒媽媽第一個月的母奶成分, 會與足月兒媽媽的母奶不同, 以適合早產兒的需要, 所以這第一個月的母奶是超級重要的.  知道了這件事後, 我努力振作, 每天想著就是如何增加奶量.   剛開始,  他們是無法自行進食的, 要用鼻餵管來餵, 鼻餵管顧名思義就是從鼻子插進一條餵食的管子, 而且怕他們不能吸收, 一次也只能幾cc的餵食, 視吸收狀況來增加量.  不過我想, 等過一陣子她可以自己進食了,  需求是一定會變大的, 所以擠母奶成為我那時最重要的課題.

 

    小元寶出生時, 幾乎是沒有聲音的.  元寶爸很害怕她是啞巴, 還問護士小姐她會不會哭, 護士小姐沒力的說要不要捏捏她, 看她會不會哭.  每次去看她時, 她總是在睡覺; 有一回, 元寶爸正在擔心她沒有活力, 她竟然手揮著揮著就把呼吸管給打掉了, 護士小姐爆笑的回答, 她也太有力了吧!!

 

    在加護病房住了一個月, 情況良好的小元寶, 轉到了新生兒病房, 一個月後的父親節當天, 小元寶終於出院, 回到了我們溫暖的家~~   有些早產兒出院時還不能自己呼吸, 必須借用呼吸器與監視器回家, 還有些媽媽得學會幫小寶貝換鼻餵管, 因為他們還不會自行進食, 覺得小元寶真的很幸運, 因為她都沒有這些問題. 

 

   這些年下來, 看著小元寶健康的成長, 幾乎忘了她是早產兒; 真的很謝謝醫生和護士們的照顧, 更感謝一路走來, 身邊所有人的支持與協助.   家有早產兒的媽媽, 不要緊張, 現在醫學很進步, 只要多注意, 孩子一定可以健康的長大的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nny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